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13

12月1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学习新修订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我们做好学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准确把握政策取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工作的判断和部署上来。要结合学校实际,将会议提出的“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求全面落地落细。要以深化综合评价改革为牵引,立足高校自身特点和优势,切实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强化对一些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探索研究,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发展的谋划部署上,实现事业发展新跨越。要树立“一体化”意识,着眼学校发展大局,以系统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发展壁垒、提高联动能力、强化协同效能,推动谋划部署一步步走深走实走远。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深化开放合作,推进有组织科研和创新体系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辅导读物,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依法治校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方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增强做好依法治校各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加强党对依法治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推进法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校理论研究,全面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新修订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为进一步严明事业单位纪律规矩、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行为、保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严格执行。要持续强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拧紧思想之弦,营造“齐抓共管、能抓善管”的良好格局。要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好源头预防工作,扎实做好教职工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结合各单位、各岗位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学习,确保每一名教职工学习到位、认识到位、警醒到位。

会上,校长黄桂田从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12个字”经济工作要求以及宏观政策取向等方面,结合国际国内、省内省外经济形势,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解读。

副校长马杰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胡英泽就新修订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作交流发言。

法学院执行院长李冰强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044 投稿邮箱:sdsz@sxu.edu.cn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